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优质课评价标准--李冬梅

信息技术优质课评价标准--李冬梅

2015年03月27日 00:30:36 访问量:6407

信息技术优质课评价标准

李冬梅


曾经写过一篇什么样的信息技术课是好课 也参与过若干次优质课与公开课评审,对于如何评价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直没太想清楚。

   
 10月,接到湖南省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暨2012科教杯全国普通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的邀请,并委以撰写科教杯评价标准重任,一时,顿感压力山大,一份标准断断续续写了一周。



  
 完成后,对于如何评价一节信息技术课依然充满了困惑。现将个人当时想法置于此,供同仁批判。



 

 


 

 

项目


 

 

分项


 

 

评价指标


 

 

权重


 

 

设计


 

 

前期分析


 

 

学情分析透彻、具体、有依据。能根据课标、教材和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准确确定学习需要。


 

 

5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符合课标,体现学科价值及三维目标的整体联系,陈述具体、明确。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突出信息技术学科的实践性和创新性特征。


 

 

5


 

 

教学策略


 

 

教学资源能够充分支持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内容的选择支撑教学目标,内容的设计和组织基于问题,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学科特点,将培养信息素养的理念贯穿其中;重点、难点定位准确;教学方法的选择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学习活动多样、有效且富有弹性。


 

 

10


 

 

教学评价


 

 

学生实践内容针设计合理,可操作,紧扣教学目标;主题给学生留有空间,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求有深度,面向全体学生,量规公平公正,有依据。


 

 

5


 

 

实施


 

 

课堂组织


 

 

导入自然,重点突出,紧扣教学目标;讲授时间放在关键性问题的解决上,学生有充分的实践时间(约为讲授的2倍);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安全;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中。


 

 

10


 

 

课堂引导


 

 

引导学生尽快投入课堂学习;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和知识建构过程;激发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在学生思维最近发展区内提出问题,对学生的思维及时给予有效的引导与点拨。


 

 

10


 

 

动态处理


 

 

充分利用学生在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想象;恰当处理实践活动中的动态生成,鼓励学生深入探究。


 

 

10


 

 

实践指导


 

 

随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实践活动,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在实践中的问题;能够关注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有收获。


 

 

10


 

 

效果


 

 

目标达成


 

 

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达成了教学目标。90%学生完成既定实践内容。并保证一定质量。


 

 

10


 

 

学习效度


 

 

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实践活动中充满了激情与兴趣、想象与创意、智慧与灵感,高效完成了实践任务。


 

 

5


 

 

动态资源


 

 

教学过程生成的动态资源从形式到内容丰富、综合、新颖,有创造。


 

 

5


 

 

素质


 

 

专业素养


 

 

正确理解学科内容所反映的信息技术学科价值和技术思想,并能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学科概念、原理和技术,教学过程中无科学性错误、知识性纰漏和常识性差错。


 

 

5


 

 

教学素养


 

 

能够准确理解学生的心理,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主的启发式教学思想。亲和力强,富有激情。


 

 

5


 

 

基本功


 

 

语言科学正确、言简意赅,丰富流畅,富有感染力。


 

板书正确、工整、美观,重点突出。


 

技术运用熟练,操作规范。


 

教态自然、大方。

编辑:杨伟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湛江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湛江市第四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湛江市霞山区银苑路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