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赋予“爱”最具体的内容——湛江四中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赋予“爱”最具体的内容——湛江四中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2016年06月16日 09:39:13 访问量:6881

赋予“爱”最具体的内容

——湛江四中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都说最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但爱不能是空洞无物的说辞,在我校的教育过程中,全校领导、老师集思广益,为爱的教育赋予了最具体的内容,体现了我校教师高尚的师德和温暖的教育情怀,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建立一元助学基金,温暖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贫困学生多是湛江四中生源的一个特点,为了让品困的学生不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业,为了让勤奋的学生解除学习的后顾之忧,我校于20143月创建了湛江四中“一元”助学基金,每学期在全校师生中进行一次捐款,遴选出学习勤奋家庭困难的学生,按月给以150-200的生活补助。在此过程中,杨小平副校长一次性地把他得重病时老师们的慰问金5000元捐入“一元”助学基金,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学校内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老师之间的互相帮助蔚然成风。

二、创建爱心早餐基金,助力学子高考。由于生源受到一些影响,2015年是我校高考较为艰难的一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对备考充满激情,对高考充满信心,学校出资,由班主任每天早上给家庭困难的学生煮一个鸡蛋。陈骏老师借月考结束之机,自己出资500元先为任教的高三20班每人赠送一个肉夹馍,全班同学共享肉夹馍的欢乐气氛把考试的压力一扫而空,继而再与年级主任蔡昭明老师各出资1000元,和全年级老师和部分家长的捐款一道,共同创建高考爱心早餐,每天为最早到教室学习的200名学生赠送一份爱心早餐,此举极大地撬动了高三学生的生活热情,有效地激励了学子拼搏的勇气,成功助力高考。

三、设立勤工俭学岗位,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对贫困学生的关爱,既要努力解决他们当前的生活困难,更要着意于培养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学校创设了一批勤工俭学岗位,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解决生活困境,并在学生中树立正面典型,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也让广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叫停谢师宴,引导学生把钱花到更需要的地方。每到毕业季,谢师宴就成为高三学生和老师生活的一道景观。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校适时引导学生理解谢师的真正含义,建议学生以更简朴更有意义的方式谢师,把省下来的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比如有的班级就把款项的一部分捐入了“一元”助学基金,去帮助更需要的同学,去和老师一起完成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此举还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一些经济不太宽裕的同学对参加谢师宴的两难问题。

五、拒绝奢侈、攀比之风,培育勤劳简朴的优良之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社会风气正变得更加物质的时候,当财富的多少成为评价人是否成功的简单标准的时候,我们在学校中理直气壮地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张旗鼓地拒绝价格昂贵的奢侈品,鼓励学生勤俭节约,在学校中形成比学习、比能力、比付出、比责任的主流价值观,光盘行动、拒绝名牌行动,精打细算过日子行动纷纷推出,引领学生远离奢侈慵懒,远离坐享其成,远离浮躁虚荣,踏实做人,踏实做事,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

编辑:杨伟洲
上一篇: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申报表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湛江市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湛江市第四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湛江市霞山区银苑路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